亭如盖

我是星辰,在崩裂中涣散。而你是一颗全新的星,新而亮,你的光将照彻今夜。

《一念天堂》不止是个喜剧

刚刚看完《一念天堂》回来,说实话影片结束之前我一直期待着奇迹出现——一个完美的不真实的结局。
然而这种结局没有出现。
奇迹没有出现。

也许这是一部喜剧,里面有许多段子让人不由得一笑。但是,请不要相信海报和预告片,这不是一部仅仅只为了搞笑的片子。
它有自己的内涵,它有自己要表达的东西。
它在一个虚构的、比现实要理想也要巧合的世界中,把众多常见的角色会聚在一起,塑造了一群小骗子,和一个大骗子,还有对骗子麻木的人,和仍相信别人不全是骗子的人。
电影里有很多配角不仅仅作为龙套出现,他们或一个人,或几个人一个团体,在诸多巧合里蹂杂、碰撞,环环相扣,而沈默(主角)周旋其中,游刃有余。
沈默是一个小说化的角色,也是一个生活化的角色。他有我们大多数人只在小说中看过、写过的神奇技术(这里就不剧透了,不是奇怪的能力,是普通人或许会具备其一但是难以全部都有的“不入流”的技术)。他有自己的原则,在某个难以挽回的悲剧之后(影片很靠后才极短地出现),下定的某种决心。
他把人生看成一出戏——很中二是不是?你看着他在演戏,看着他骗人,但是你忘不了他在为什么演这一出,或者是这一出一出的戏。
影片里有些伏笔埋得很长,后来出现的时候你才会恍然大悟。有些熟悉,是曾经的擦肩而过;有的遗憾,是永远无法找到的一个人。
有的结局,不会让你哭,但是会在你心里投下一颗石子,溅起小小的水花,然后是一圈又一圈的涟漪。

最后的最后,沈默转身,从高楼上坠下。
镜头忽然放慢。
沈默睁开眼看着头上的星空。
“我还没有演过我自己。”

评论(1)

热度(2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